2010 Summer小结[原载于人人网2010-9-22]

三个月的夏天逼近尾声,今日在香港和朋友小度中秋,明天搭机返美,临行前乘兴对这个假期稍做总结。虽然久未动笔的我“文思如尿崩”,但着实所忆的区间太长,发生的事情太多,也只能寥寥数言以蔽之!

6.10–8.20 美国

斯坦福。周旋于两个老板之间。终于把和女老板磨蹭已久的两篇文章投了出去,下落未明,估计将是长久的等待、修改、重投、修改。。。但愿在30岁 前能看到它们见诸杂志。曾经在迷途时怅惘的给女老板写信,主题是为何一定要投这么好的期刊,哪个学者不是从烂杂志起步的先;被她叫了去,语重心长告诉我做 人的道理,不尽最大努力就放弃是孬种云云。当然是很理会的,只是没想太较真的跟她说自己不打算一直在学术界呆下去。男老板早已是功成名就著作等身的大牛, 常年奔波于五湖四海。指导是高屋建瓴的,却也总是让我心悦诚服,下面的这一年必须努力跟他搞出点名堂来。

Intel。手头继续着两个英特尔的项目,一个关乎采购,一个关乎风险管理;前者业已接近尾声,后者刚刚开始,却让我觉得不大靠谱。尤其是公司那边的领队是个较为harsh的印度姑娘,总是在你激情四射的做完presentation之后很无辜的来一句:but you didn’t consider xx and xx?? 飘洒着浓重的咖喱味道。也会在我怠工时毫不留情的写信给我老板,表达对进度的不满。必须尽快想个法子予以制服!至于为何觉得这个项目不靠谱,多半是受了Black Swan一书的影响——真正的风险是无法预测的,用概率和高斯方法推演的风险管理方案多半是离谱的。

Sunnyvale. 每周有一半时间在硅谷一家叫做Nor1的startup实习。公司为大型连锁酒店提供效益管理解决方案,具体工作是建模和数据分析,兼同公司的其它group沟通。介绍我过去的美国哥们原本是我们组低我一年的Phd,去年由于经历情变而选择退学——此君前女友是加州某食品巨头的女儿,身家数十亿,在斯坦福读本科。他为了证明自己不吃软饭而毅然选择攻读博士学位,两年的寒窗苦读却不慎冷落佳人,终致劳燕分飞。这段工作是让人愉悦的,小公司的氛围比起Intel这种巨无霸生机盎然了很多,结构扁平,跟founder也有很频繁的接触,让人颇有价值感和归属感。小公司还是大公司?这个疑问开始日夜萦绕心头。

另 外,搬了家,离开了亲爱的子卓和尊敬的丁导,让我好生伤感了一会。搬走的那天他们都还在纽约实习,我回望了一眼自己空空如也的房间,不禁感慨时间太匆匆, 光阴不饶人,爱人和友人甚难坚固!然而成长是必须的,改变是与之相伴的,快乐和痛苦是掺杂其中的。只希望与老友的感情不因空间的阻隔而淡漠,虽然这必定只 会是个奢望罢了。然而EV14-106注定会因为住过我们三人而传奇的,对吧。这一天,我还独自开着一辆巨大的卡车,在湾区各地驰骋,运载lp大人从网上淘来的各种旧家具,生命中头一次觉得自己超有担当。

之前不慎在关车门时夹坏了右手拇指,毁损的让人怜惜。逢了针,上了石膏,之后再换成夹板,到今天差不多回复原状了。提醒自己今后要多加小心,身体是革命的本钱,虽然这辈子离“高大”是比较遥远了,但求个完整还是不过分的。

8.21 —— 9.22 中国

香港。这个夏天我第一次接触香港,很短暂,很片面。太平山顶的夜景很玄幻,维港的高楼船影很壮观,路很窄,人很多,菲佣的街头集会颇具声势。见到老友凌云霄,招待甚周。这个城市流淌着金钱和物欲,让久居乡下的我有些不适。知道冯总在此驻扎,过些天levy也会过来,金融男和金融女们,祝你们赚钱多多,身心愉快:)

广州。Lp大人的家。呆了1周多,吃饭、购物、各种事宜。见到高中知己肥仔和小龙——前者工作之余开了一家蛋糕房,尝试着创业,自己做出的月饼送了我两盒,感动!后者尚在中大读研,却也奔波劳顿。去阔别已久的ktv唱歌,感慨美国的娱乐条件之简陋。依旧麦霸。城市不小,物价不高,湿度太大,心情很好。珠三角一圈转了转,深圳规模宏大的码头和堪比夏威夷的海景让人印象深刻。

上海。来过很多次,一直都很喜欢。在交大安泰跟子卓和琪琪一起做学术报告,感谢东东大师兄的提携。比较有趣的是提问的听众管子卓叫“老师”,而子卓管提问的老师叫“同学”,虽然子卓管Vegas的stripper也叫“女同学”,但那时那刻还是很生动的。我不慎全程用了英文,导致很多“同学”都睡了。见到表姐。表姐一直是我的偶像,从小到大。37岁了,刚有了娃,辞去待遇优厚的外企高管的工作,卖了硕大的房子,开始创业。销售名牌皮包,二手的,新的,实体店,网店,不紧不慢,按部就班。表姐向来是敢作敢为,94年只身一人举债16万去日本闯荡,一天打三份工,半年还清了所有债务。这种勇猛劲是身为“好学生”的我们不太具备的。见到SJ,见到美子,见到丹丹、阚睿等一行浙大同学,聊了很多,各种update。 粗略的看了世博,人满为患,排了三个馆,土耳其和法国馆都还不错。想排中国馆却得知要先获得排队资格,悻悻的撤离。离开上海去北京的飞机上碰到安琦炫一行 人,不认识,下飞机时获得各种围观,方晓。“你居然不认识安琦炫?我是一路从上海特意跟过来的。”身旁一位女同学责怪貌似追星族年纪的我。我想如果是周杰 伦我或许也会比较失态,就没多说什么。

北京。第四次来,赫然发现京城已成为最多朋友的聚集地,高中的,大学的,斯坦福的。见到熊猫,身为公务员的他工作较为咸湿。一觉睡到自然醒,然后开着车悠悠的堵着去单位上班。文凯和高总,一个即将从人人跳去微软,一个在知名广告公司奥美和客户IBM的 大妈们过着光怪陆离的生活。高总见到我豆子褪去后依旧斑驳的脸颊,不无爱怜的说了句“飞梭磨皮吧!”极具喜感和行动感。大家在海底捞腐败,感受着号称京城 最牛逼的餐饮服务。的确牛,从洗手间出来,有人开水,有人挤洗手液,有人帮着擦手;想吃豆芽,小姑娘说“没有,先生,但我可以现在出去给您买。”当场昏 厥。天南海北,古往今来,海枯石烂,各种猥琐,各种追忆似水华。美子也赶来北京跟我等团聚,跟公司请假的理由是“aunt死了”。于是获得了各种慰问和各种吊唁,尝试悲恸未果的她只好跟同事们说“其实这个aunt跟我的关系很一般。”隔日跟一帮斯坦福的幕僚参观了李开复的创新工厂,以及若干牛逼的start-up。李博士坚信着移动互联的巨大前景,淡定的回复着各方提问,在并不宽阔的车间里看到了好几位曾经的浙大校友。陈欧和小戴的公司让人印象深刻,在“千团大战”中活生生杀出一片光明,坐享每月百万美元的revenue,手下养着20来号人。唏嘘,唏嘘,我是真的崇拜你们。晚上又以“东亚之友”的身份和冯总、林总、小维、以及记者海山在三里屯小叙。

合肥。这次回国真正在家呆的时间并不多,还穿插着跟家乡几位老同学的聚会,小皮,刘婧,冬瓜,松林,老五,阿放,生猪,薛松。。。有一些竟已阔别6、7个 年头。爸妈身体都好,我便也放心,回到家依然享受着宠腻,过着饭来张口的生活。爸妈再也不像小时候那样训诫我们了,对我们的所有安排言听计从,我逐渐明白 对于我们而言生活是关于未来的,而对于父母,未来则只是关于我们的。我们也该同样的,把父母更多的规划在自己的未来里。

在这篇肥硕的流水账的末尾,请允许我性感的小结。此次阔别两年再回故土,近乎贪婪的走访了中国5、6座 城市,见到了三、四十位老友和同学。总体的感觉是大家都成长了,生活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已经扑面而来了。感慨在压力中打拼的故友们,是如此扎实的挣着每一分 钱,抢占着每一寸领地,奋力的描绘着各自尚未清晰却注定斑斓的明天。鼓励自己先沉稳的走完脚下的学业,再以同样的激情加入你们的行列。明白奋斗是一个以年 为计的过程,走出校园的我们实在不必太计较眼前的利益得失和左右的指手画脚,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并沉浸其中,甘于从基层做起,从小处累积,三、五年抑或 七、八年,再行评判不迟。也着实了然我们这批所谓名校的所谓精英,在诸多关乎现实关乎生存的问题上单纯而木讷,清醒的认识到学校所能给予我们的无非是一个 不会太差的bottom-line,至于将来,至于前景,至于幸福,却实实在在是要我们去倍加努力的争取。

最后的最后,我隆重的宣布自己跟lp大人领了证,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到以下链接围观一些照片(能打开否?),只接受各种惊讶、各种赞和各种祝福 :)生活,就要带着其一贯的巨大的未知性,降临了。

顺祝大家中秋快乐!
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108159920487426481642/mTXGBH?authkey=Gv1sRgCP78lM316_T84gE#5512346764795657170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