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识流

为啥Space越写越潦草,我曾经也长篇大论过。所以说任何relationship都不是轻易能善始善终的,和恋人,和朋友,和老板。。。这个,相信许多人比我有更深刻的体会。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年轻,浮躁,贪婪,喜新厌旧,坚定不移的试图最小化机会成本。Jay的新歌里“靠着稻草人吹着风唱着歌睡着了”的生活,何其美妙阿!但是给了我们过,估计看都不看就扔了。那个果断,那个坚决,那个不屑一顾。话说我善始善终的喜欢Jay – 天才,我觉得自己不能写歌谱曲弹琴的歌手们好歇菜了,你那两把刷子“丁大牛”都会。

最近这段时间很艰难, 目睹着financial crisis肆虐,看到身边很多朋友一职难求。虽然自己 躲在phd逼仄的小天地里暗自庆幸躲过一劫,却很有种躲了和尚躲不了庙的味道。小时候曾经天真的认为长大了世界就是自己的,想干嘛岂有干不成的道理。于是我们的骄傲随着学历的增长单调递增—清洁工不是我做的,收银员不是我做的,中学老师不是我做的,外企小白领不是我做的,政府公务员不是我做的,烂校faculty也不是我做的。我要年薪15万刀的,20万刀的,30万刀的。豁然发现已经长大了,眼看着23岁生日在即,世界不是我的,稻草人也不是我的,用郭德刚的话说处于半拉子状态(他说过么?),高低不就,挂在那儿不是很舒坦的。然后呢,越发切近的体会到,什么都可能是我们要做的。纵然史丹福的一纸文凭在手,这个世界也不会对你稀罕到哪里,一切just all right,不管是有你还是没有你。几周前,商学院三个风华正茂的MBA夜晚驾车不慎冲下了风光秀丽的1号公路,全挂了。世界还是转的很好,有些人流了一些泪,然后一切恢复平静。所以我们说,别把自己当根葱,放下骄傲,1号公路的一个小弯就足以pk你所有的不可一世。当我难过他们的死去的时候,我也难过个人力量之于宇宙无穷的渺小和苍白。所以我突然想到了中学时代读过那些迁客骚人们感时伤世的诗词,那些曾经我以为是无病呻吟的句子,什么无奈个人渺小,宇宙无穷,原来还是有道理的。不过什么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,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境界,我觉得和今天我们这批人秉持的价值观,是背道而驰的。

很奇怪为什么搞这么伤感,可能因为刚刚坐在Green Library一楼的大玻璃跟前,外面阴沉沉的天。话说Green有一位长得比圣诞老人还圣诞老人的管理员爷爷,每天晚上会用木偶奇遇记里皮诺曹的声音在广播里喊“5 minutes before closed, all the lights –(众人期待ing) — blink!”。还有一天,我夜里12点多离开,出门的时候老爷爷看着我嘀咕 “you guys give up so early…” 彪悍的爷爷。爷爷不应该在这儿管library,应该去华尔街管管股票交易所什么的,“No one sells! No one quits!”。

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,lost,我们很多人都在lost。(话说lost还是蛮好看的)。不应该这样。从Steve Jobs 到Oprah Winfrey,每个来史丹福commencement上致词的成功者都对大家说:“在发现自己热爱的事业前,keep looking!”今天,这么去做的人寥寥无几吧?是我们不清楚自己热爱什么,还是我们不清楚别人热爱什么呢?我们想取悦谁?我们自己都不知道。是继续寻找太难,还是我们太懒,抑或是找来找去其实大同小异呢? 是我们放弃了童年的梦想,还是我们放下了不该有的骄傲,或者是我们也不知道我们丢掉了什么,保留了什么? 是我问的太含糊,还是你的悟性太差,或者是我们从来都不屑去仔细的思考答案。

这个quarter转眼的功夫就到头了要。TA当的很辛苦,因为我从来都是个负责人的人(hiahia) 。于是渐渐的,学生们开始轰炸我的mailbox, 甚至跑来我的office hour, 跟我抱怨老师和另外的TA如何如何不好。我突然发现我有站错阵营的嫌疑,因为我常常替学生向professor发邮件,请求给他们homework的extension;总是习惯性的把自己当成一个学生,和大家一起埋怨这个课的事情怎么这么多,这么烦。TA做到我这个份上,只能用吃里扒外来形容了。但是每次回答完一个问题,学生豁然开朗的表情,然后诚恳地道谢,都有一种自我价值实现的轻微的膨胀感。还蛮真切。

周末开始Thanksgiving的假期,尘封了一段时间的research要抓紧搞出点名堂,我觉得我这个Dual-Supplier Options Contract with Forecast Updates还是有一些搞头的,只是被我搞得太复杂,变成了一个无从下手的纠结不清的让人头大的DP,能solve出来的概率几乎为0。于是乎,我们干脆推倒了重来吧,生活原本是简单的,过得人太多,也就变复杂了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4 Responses to 意识流

  1. Carl says:

    很多都深有同感~~
     
    圣诞节去干吗呢?

  2. Hang says:

    加州阳光我来了!

  3. J says:

    dude… 看得我都快哭了。话说你还记得那些古诗词呢?太有文化了。
    p.s. 丁大牛….很牛!

  4. says:

    等你学有所成的时候!你头顶上的天空是蓝的,阳光明媚的!

  5. QQ says:

    你总是写得这么好!

  6. 美子 says:

    我好久都没有见过“逼仄”这个词了..
    某些句子,深有同感,握手握手
     
    唯一感觉不爽的是:为什么要搞个台湾腔的史丹福…
    另外我脸上还是有疤的,只是照片看不出来!
     
     

  7. Paric says:

    美子:逼仄,自从中学时候在冰心的《小桔灯》里读到这个词,就成为我日后的装逼用语。史丹福的用意参考逼仄。
    Hamawa: 俺脸都红了 ^_^
    SJ: 感谢百度给了我在女生面前卖弄的机会!
    Tyler: 你啥时候来啊,我应该都在的!
    carl: 还是没有计划,可能出不了远门 ,不过我室友也要去florida

  8. liu says:

    你唱jay
    不错!!!哈哈, 文章果然意识流, 不过习惯了

  9. 美子 says:

    我汗了,原来逼仄这个词历史是这样来的..

  10. 晨箫 says:

    SJ: 感谢百度给了我在女生面前卖弄的机会!囧这个回帖..
    好文章, 尤其lost那段

  11. YH says:

    So impressive, Chen! You wrote so many golden words, which are also what I’m thinking, but just don’t know how to speak them out. Good luck to all of us! Feel sad that I won’t be here on your birthday, I bet you’re gonna have an extremely exciting Birthday party:)Maybe it’s not that early to say: Merry Xmas, and Happy New Year!

  12. Paric says:

    GUANY : yea, good luck to all of us 😛

  13. Leo says:

    我们总是多愁善感地思考人生价值,有时想简单一点,快乐就好:)

  14. yang says:

    我的MS都很让我头疼了,phd……哎

  15. Kailiang says:

    原来最近流行搞Option contract~~俺老了,是读不了PhD了,呵呵

  16. Victor says:

    好久没上来了。。唉,我周围同学都quit了。。但是。。我现在好迷茫。你咋样?啥事电话聊聊

  17. Paric says:

    hxh: 大家都quit一起出去做事吧!你做CTO,我做COO, 哈哈Liang: 没有啦,流行啥我也不知道,还是找到自己喜欢的topic最重要的,你不老,读完phd就真老了 :)王洋:哈哈,我也在筹划拿个MS先WeiLeo: Yes!

  18. 佳丽 says:

    这篇日志真的很棒哦,都有冲动想转载. 还是keep looking吧,总会有那么一天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答案的.

  19. Wenjie says:

    深有同感。还在迷茫中探索。另外,你的方向是?感觉是optimization方面的东西。

  20. Haitao says:

    看看,就是这样的blog让我都不好意思写我的blog了。。

  21. 墨小默 says:

    又十二月了 不知道这个冬天会不会再有去年那样轰轰烈烈的雪呵呵 祝一切安好

  22. Paric says:

    墨小墨:你也一切都好 :)没有名字:您是?Wenjie: 我方向 operations management, 多少要用到optimization的佳丽:I believe!

  23. 墨小默 says:

    生日快乐 pc。今天早晨合肥有暖暖的太阳,不知道海洋的对岸是否也一样。:)

  24. Yichuan says:

    写的很不错,喜欢管理员那一段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