牵挂逆流成河

      书店里翻着郭敬明的新书《悲伤——逆流成河》,很细腻哀婉的笔触,大上海里的小故事。挺喜欢郭的文字,有生活有想象有张力又有点小女人。曾经看梦里花落,顾小北在学校椅背上刻了行“老婆大人何时回家”,问林岚的。哭得稀里哗啦,呵呵,中学时候自己是个很多愁善感的人。
      走出书店,一头扎进湿热的空气里。合肥的道路改建工程如火如荼,交通很糟糕,长长一条金寨路整段整段的封着,帷帐上面露出挖掘机嶙峋的躯干。去姑姑家本来很方便的一次公交,如今得打车绕个很大的框框,经过城市的边陲。据说是老胡当政后对家乡的偏袒,总之合肥的士气正盛,处处可见“打造滨湖临江国际性大都市”的标语,每每叫我心潮澎湃。
      姑姑是下岗工人,文化不太高,却培养了一位了不起的儿子——表哥5年前本科毕业,考进了外交部。陪着领导人去过很多地方,天南海北。姑姑家挂了一张表哥和胡书记的合影,是几年前在出访的飞机上拍下的,自然成了她家的震室之宝。我有很久没来看她了,这一趟是出国前挨个儿省亲的第一站。寒暄一阵子,姑父也下班回来,两个人厨房里操劳了好大一会儿,说要给侄儿做顿好吃的,补补身子,这待遇平日里当是表哥享受的!
      饭后和姑姑聊天,先前是找出了表哥在世界各地拍回的相册,很幸福的翻着给我看。一本一本翻下去,姑姑的眼眶却湿润了。表哥和嫂子远在北京,又常常出差,回家很难;新近调去了军控司,一次和美国人的会议能从早晨8点开到下午6点,不吃午餐。工作内容又极具秘密性,姑姑打去的电话常常是一句“现在说话不方便,妈”,便被表哥挂了。姑姑就会一直守着电话,等表哥方便的时候打回来。
     “你哥哥刚去北京那年,我也不晓得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。看见他睡得小屋眼泪就涌出来,半夜三更还想着爬起来去看看他被子盖的好不好…… 他大学在家门口读,现在出去那么远,白天想,晚上想。也不敢下楼去,看见人家的孩子放学回来,心里就难过……”姑姑看着表哥的相册,喃喃的说。
      “说到小孩,别人家都说我有福气,这么出息的儿子,风风光光;其实呢,大人哪里会图这个名,这个利。就想小孩在身边,就想自己还能做口饭给他吃,上人的心是24小时放在你们身上啊。”
      我便这么听着,给姑姑递着纸巾,看她已现褶皱的眼角泪影婆娑。而此时的哥哥或许还在那个神圣的单位没日没夜的加班、开会,心里惦念着的,又会是谁。
      给表哥去了短信“在你家,大姑聊起你,又哭得厉害,想你的很。我们都该多打电话回来。”
      半晌,一条回复“父母在,不远游,游必有方。我们有自己的理想,爸妈会理解的。”
      是啊,爸妈总能理解的。要不,他们为何人前强作笑颜,人后暗自神伤;为何一宿一宿等我们从远方打回的电话,却不敢自己打来,生怕打搅了我们的生活?为何一边期盼着儿女走的远飞的高,一边又眼巴巴等着儿女回来。总能理解的。
      “过几天你也要走了,记着多给家里打电话,你们到哪,我们大人的心也跟着到哪,没你们的消息,就怎么也放不下……”
      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       早晨,从姑姑家出来。天变了,微雨。出租车开起来,看路边姑姑的身影渐渐小去,淹没在形色匆匆的路人中。姑姑住的楼也逐渐模糊了,每一格窗子都是一个故事的开头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
 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12 Responses to 牵挂逆流成河

  1. Carl says:

    sf好容易啊

  2. Kailiang says:

    1:30AM, 一个人在实验室,看得我心理难受

  3. Leo says:

    你太有才了!
    从同学录的错字到这篇文采飞扬,不相信出自同一人之手,呵呵
    慈母手中线,游子身上衣~
    留学海外,记得故乡的云:)

  4. liu says:

    看得我也心里难受~~~~~~~~~~~~~我肯定会经常打电话的

  5. says:

    有点时间,有点空闲的时候,打打电话:)想着那些即将跨入外交部的仁兄,以后爸妈也得念着了。。。大家都保重。。。

  6. Wen Jie says:

    去了美国,不要忘记常常打电话–给朋友,更要给你的爸爸妈妈。真高兴你的文笔还是那么的赏心悦目,到国外后你的感受会更多,记下心里眼里的点点滴滴,我会常常来分享你的心情。

  7. Wen Jie says:

    奇怪,我怎么会‘没有名字’?!我是你老婧姐^_^

  8. 美子 says:

    ……
    "
    慈母手中线,游子身上衣~
    留学海外,记得故乡的云:)"
    我真的要ft掉了!!!!!!!!!!!我真得要晕了。。。这么肉麻。。。
     
     
    我家里可以上网了!!!!!!!!!!哦也~~
    上班时没精力聊天。。。。对不住你了。。。。
    在此祝你早日泡到XXX~
    嘿嘿
     

  9. Leo says:

    偶尔煽情,捧捧场嘛~哈哈

  10. Paric says:

    她看啥都肉麻,呵呵

  11. 湖Hu says:

     你不更新了吗? 好期待的说

Leave a Reply

